王颖:奔波的局长 为民的情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局待人真诚,办事公道,大家见了她都服气!”在江苏溧阳,提起信访局长王颖,群众赞不绝口。

  王颖担任溧阳市信访局长8年来,秉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宗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奔走在基层一线,先后推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750余件,协调处理群体访520多起,被百姓誉为敢接“烫手山芋”、敢挑重担,为百姓跑腿的信访局长。在王颖的带领下,溧阳市信访局连续3年被评为江苏省信访工作先进市,2020年综合绩效考核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她本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获江苏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江苏省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被授予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

  真情助民,遇事从不“躲猫猫”

  “王局时刻把我们百姓的事挂在心上,有事我们愿意找她说!”2020年12月25日,因王颖及时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市民张大妈难掩激动。

  原来,张大妈日常用于居住和营业的小店面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及配套设施陈旧,加之她家位置处于一楼管道枢纽部位,房顶位置下水道集中,且经常堵塞。一旦堵塞,管道中的污物便溢漏下来,家中常常污物横流,她多次到物业反映,但因为维修不彻底,经常是修了又坏,坏了又漏,张大妈老两口苦不堪言。她为此跑了好几个部门反映,因为所在小区老旧没有维修基金、维修涉及楼上多家住户等因素,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王颖。

  了解事情原委后,王颖马不停蹄约了镇分管副书记去察看现场,掌握了一手情况后,会同镇物管办连夜和物业公司商量解决办法,提出了一个彻底解决管道堵塞的维修方案。随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张大妈一道,挨家挨户征求楼上12家居民的意见,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第二天,镇物管办就派人来维修污水管道。张大妈见到前来跟踪维修方案落实的王颖,一扫往日的愁容,拉着她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张大妈的女儿专程来到市信访局,送上“为老人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王颖的为民态度和敬业精神,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

  “作为信访干部,面对矛盾纠纷,要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不能‘躲猫猫’,更不能推诿扯皮。”王颖认为,百姓信访无小事,一定要用温情软语对待,这样,既暖了百姓的心,也化解了“疙瘩”。

  真心为民,大力倡导“马上办”

  三年前,溧阳市推广电动出租车,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极大的方便。2020年1月,电动出租车司机们反映:电动出租车虽有很多优点,但必须到指定的充电站充电,这样的“硬指标”不合理,于是陆续来上访。

  针对司机们反映的充电难、充电服务费高等问题,王颖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团队深入溧阳大街小巷调研,现场察看小区充电桩安装情况,详细了解供电和物管之间的壁垒,全力破解电动出租车充电的痛点和堵点,并将该事项纳入“百县千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案解决。通过市委书记接访、会办,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电动溧阳”的行动方案(试行)》,出租车司机们对此结果非常满意。

  “面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仅有情怀还不足以攻坚克难,还必须倡导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为民作风。”王颖说。

  近年来,王颖针对初信初访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拖等靠”问题,创新提出“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的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单位处理在“第一地点”,解决在“第一时间”,努力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在此基础上,王颖首创“一张表格工作法”,让信访事项在“首接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和“信访人”之间高效办结。2019年以来,采用这种工作法处理的815件信访事项均为一次性办结,平均办结时间为6天,最短为2小时,实现了从“按常规办”到“马上办”的转变。

  真诚亲民,奏响社会“和谐曲”

  2020年3月,村民张某反映,村委会错误将其自留地的流转收益给了其弟弟,并与其弟签订土地流转协议。镇政府认为,这是一起因家庭内部自留地经营权分配问题引发的矛盾,在组织相关方多次协商未果后,建议张某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张某不愿起诉,向溧阳市政府申请信访复查。王颖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村干部会商引导,在村干部与兄弟二人多次交流下,最终兄弟二人化干戈为玉帛,双方握手言欢。

  “尊重民意,真诚亲民,是化解信访矛盾的基础。”王颖坦言,化解信访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王颖引入当地知名律师参与解决疑难信访问题。成立信访矛盾品牌调解室,由信访局牵头,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机制的联动对接,有力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近年来,在王颖带领下,溧阳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创成“全国巾帼文明岗”,市信访局先后捧回“全省首批群众满意窗口”“全省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单位”等奖牌。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