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舒娜:有担当不怕事的小个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做信访工作难,但信访人更难,若没有委屈和难处,谁愿信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信访局副局长向舒娜是位80后干部,她脸上总是洋溢着春风般的微笑,身上却有一股韧劲和狠劲,她总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从心底把信访群众当成家人,耐心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以真情获得信访人理解。

  同事眼中的她“个子不大,能量不小”。在恩施州信访局工作的14个年头,接待了近1.5万人次群众来访,督办千余件信访事项。

  来访群众“信得过”

  群众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恩施州信访局有这样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人民信任的好公仆,百姓依赖的贴心人”。这面锦旗背后,缘由一件小事。

  2017年4月,国有企业退休职工老王,因要求享受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3500元政策,多次到公司讨要,公司总以各种理由推脱,迟迟没有解决。这个“小问题”一拖就是半年,无奈之下,老王开始信访。

  向舒娜仔仔细细了解信访人基本情况,咨询原计生部门后认定,信访人诉求完全合理。向舒娜就此问题多次进行督办,她很着急,诉求是合理的,怎么就这么难以解决?

  她推动将这件信访事项纳入州委领导接访,该公司负责人听闻,找到向舒娜说情,她坚定地回答:“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早该兑现的奖补政策,现在来说情,怎么早不解决?”最终,老王顺利拿到了计划生育奖励。

  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伤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感情。在工作中,向舒娜处处坚持原则,得到群众信赖。

  2019年5月,利川市贫困户杨大姐找到向舒娜反映,因医保政策调整导致尿毒症患者治疗费报销比例下降近10个百分点,有的项目甚至被取消。

  了解详细情况后,向舒娜第一时间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工作建议。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及时出台了新的医保政策,患者的平均报销比例从原来的81%提高到94%,报销比例提高近13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尿毒症患者群体及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关键时刻“靠得住”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向舒娜总是用心用情用力协调解决。

  2020年6月,疫情逐步解封阶段,恩施州境内利川市、建始县等地网吧经营业主陆续召回员工上岗,因“文化市场应评估验收后有序开放”的政策,未验收开业的网吧被相关部门叫停,经营者们要求复工营业。向舒娜看着他们焦急的眼神,一方面耐心宣讲复工复产政策,一方面安慰大家:“别着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

  她迅速核实了解情况,形成专报,恩施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提出科学防、有效管、规范营的方案措施。向舒娜盯住办理过程,每天跟踪督办,推进相关部门在一周内完成了调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5天后,13家网吧验收开业……15天后,104家网吧有序恢复经营。事后,她在笔记中总结到:想要真心化解群众问题,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春风化雨”。

  解决问题“放得心”

  趁着周末休息,向舒娜去看望一位家住白杨坝镇的老朋友黄大姐。黄大姐家十多亩耕地准备承包种植经济作物,请来向舒娜出出主意。向舒娜和黄大姐两个陌生人从认识到熟悉,缘于一次信访。

  2017年,黄大姐家这块耕地因为工程建设租用后,因土地复垦引发的矛盾没少让这个家庭闹心。“我去了工程承建方这个推那个,那个推这个。哪个也不解决,哪个也不管。我憋着气,就去信访”黄大姐回忆起当初的信访经历。

  从陌生到信任这个过程是非常难,因为黄大姐的事,向舒娜没少花心思,她邀请国土部门的专家一同上门为黄大姐宣讲复垦的政策和标准,多次与承建方沟通协调,多次向领导汇报,为黄大姐争取合法权益。

  经过向舒娜一段时间的耐心疏导和多方协调,黄大姐不仅解决了诉求,还和这些关心她的干部交上了朋友。“信访局为了我的事,那是真的好!”黄大姐谈起信访干部总是充满感激。

  接访越久,向舒娜越能体会到信访人的难处,越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越能从心底把信访群众当成家人。向舒娜说:“只有带着感情去做工作,真正把信访人当做亲人和朋友,站在信访人的角度来想问题,才有利于推动事情的解决。”

  忘我工作“吃得苦”

  2020年疫情期间,向舒娜接到下沉社区的任务。

  正月初二,她迅速到岗,负责管理155个单位295名党员干部。一天内完成报到,定人定岗,分配工作任务,建立运行机制,三天内组织党员干部,完成4916户13800人次摸排。

  得知农户周大姐的草莓滞销,她又组织起“移动的水果摊”帮周大姐销售草莓600余斤。得知80多户居民家中天燃气无法缴费,又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向舒娜白天在社区做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到单位登录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一件一件处理涉疫情投诉,发现有问题,就及时打电话催办督办,上级转交办的涉疫情信访事项,无一件超期办理。

  这一上岗,连轴43天没有休息。无意中,她发现女儿在她笔记本里贴的“两颗爱心”和“妈妈,加油,我爱您”,不禁湿了眼眶。

  在工作和生活中,向舒娜就是这样一个有担当不怕事的小个子,她像一枝傲立雪中的梅花,在信访事业中盛放。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