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扎根西北边陲 勇当信访尖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办公室信访科科长。2008年大学毕业回家乡工作,一路走来,他先后当过副连长、连队党支部书记,2012年起成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2019年因表现突出,被选调到北屯市党委办公室信访科工作。多年来,他脚踏实地在基层干事创业,用热情、服务、智慧和奉献,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多次被兵团、师市评为“优秀信访干部”。

  无悔选择

  谈及在信访岗位上十年如一日的感受,王伟说:选择一个与基层老百姓打交道的职业,是偶然,也是自己的必然选择,虽然头发丝丝变白,但是对选择从未后悔。

  王伟工作所在地北屯市是我国西北一座年轻的城市。如火如荼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新问题、新矛盾也随之接踵而来。面对挑战,王伟不言退缩,坚持高强度学习,啃理论知识、学实战经验、锻炼沟通技巧,历经多年的沉淀,从最初的懵懂成为现在的行家里手,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许多百姓一见他,亲切地称呼他“阿伟”。

  有一次,十几位出租车司机气冲冲来到信访接待大厅,反映出租车公司要收回车辆经营权等问题。司机们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联合停运,越级上访。王伟详细了解情况后,一边疏导司机情绪,一边协调交通部门的同志现场接访。通过 2个小时的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司机们对政策规定有了基本了解,情绪也慢慢平复了。王伟又积极与交通部门的同志一起联系公司负责人,通过近5个小时的协商,公司负责人与司机达成初步共识。那一刻,出租车司机掌声阵阵,响彻大厅。

  砥砺一线

  在王伟心中,时刻怀有一种拼搏担当的精神,他用担当证明了信访干部就是“一口唾沫一个钉”,就是扛着责任守承诺,用砥砺奋进回报这片家乡热土。

  2016年冬季,一对年近7旬的夫妇反映,因自来水管道入户处冻结,家里没有了自来水,十分焦急。大冬天没有水,让老人怎么过,他当即给老人回复:“您放心,我立刻帮您协调解决”。放下电话,王伟马上联系社区服务中心维修,但因管线老化,冻结部分太长,无法彻底维修,只能等到解冻时再进行管网改造。了解到这一情况,他没有放弃,而是联系最近的供水点。为避免老人在挑水中发生意外,在停水的120天里,他几乎天天为老人挑水,直到开春老人家里通水。老人感动不已,握着王伟的手说:“以后你就是我的家人,有事没事都要来家里,让我们老两口也好好招待招待你!”。

  2019年9月的一天,数名工人带着大包小包躺在信访接待中心门口,七嘴八舌用方言反映诉求。王伟耐心倾听,了解到工人们主要是反映某酒店未支付200万元装修款问题,包工老板不闻不问已回老家,无法联系。工人没吃没喝,家中孩子上学等着交学费。他及时联系公安、司法等部门,找到该工程的甲方到信访接待中心,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协调,直到凌晨3点终于达成协议,支付了装修款。

  他就是这样,对待群众动真心、用真情,他常说要把职务看成是一种责任,担当起“用真情体察群众的呼声,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诚解决难题”的职责。

  执着坚守

  作为一名信访干部,王伟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话不投机半句多”。信访工作每天与有意见或有怨气的群众打交道,稍不注意工作方法就会激化矛盾。但王伟善于与信访群众“零距离”交流,坚持法治思维,引导群众走好司法程序,发挥调解作用,形成化解矛盾合力,构筑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快速通道。

  2020年7月初,70多岁的刘婆婆拍着办公桌愤怒地喊:“领导欺负人,放水淹我的房子!”王伟耐心听老人讲述,了解到老人反映的是其位于拆迁范围内的一处平房被水淹了,以为是通过这种方式逼迫其搬迁。王伟马上带着婆婆找到拆迁工作人员和挖掘机驾驶员了解情况,原来是旁边房屋拆迁时自来水管道漏水,并不是拆迁人员有意为之,误会消除了,老人的怒气平复了。王伟又了解到老人不肯拆迁不是想多要补偿,而是舍不得房子承载的美好回忆。王伟一边给老人宣传拆迁政策,一边带着婆婆回老房子给她拍照录视频,记录下她的回忆和生活,通过一个月的感情交流和多方做工作,老人被这个年轻人的执着和耐心感动了,主动申请拆迁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工作需求,王伟主动申请常驻单位,坚持长达20多天值班值守。期间多名同事、志愿者提出替换他回家看看、休息一下,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我这点辛苦不算什么,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社区一线正是需要人的时候,咱们要发挥兵团人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最大程度贡献自己的力量,确保北屯成为真正的安全岛。”

  多年的接访工作中,王伟总是以一杯热茶、一张笑脸认真为群众协调解决难题,工作中常常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刚开始家人对他有很多不理解,认为他把工作看成一切,见不到妻子,管不了孩子,但听到街头巷尾对信访工作者的好评后,家人也开始慢慢理解他和他的工作。

  2020年度,第十师北屯市信访工作在兵团14个师市的年度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王伟却是憨憨一笑说:“成绩的取得是领导重视和各位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干好本职工作罢了。”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