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东:老马奋蹄三十载 耕耘信访践初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马永东,天津市蓟州区信访办复查督查科科长,在信访工作岗位一干就是30年,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直接处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组织参加协调会300多次,先后获得优秀下派干部、普法先进个人,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全市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等多项荣誉,2019年被评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到信访办工作之初,马永东把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抄写在笔记本上,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开始了信访部门“第一民情监测站”的工作。他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接手的信访事项,城关镇某村村民董某因为宅基地与邻居发生纠纷,双方互不相让、大打出手,都扬言不按自己方案解决要把官司打到北京去。马永东和土地局、城关镇政府等相关人员入户调查,实地查看双方宅基地使用情况,摆事实讲政策,用发生在安徽桐城六尺巷“让墙诗”的典故劝解疏通。最终董某和邻居相互让步,矛盾圆满解决,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为做好工作,马永东认真钻研信访流程、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找老同志虚心学习、请教,提高化解矛盾的本领,切实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019年4月,群众反映渔阳镇杨树毛污染环境,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接到信访件后,马永东积极联系属地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调查,发现该镇不同路段确实存在柳絮、杨絮乱飞等问题。经与相关领导、镇信访办主任等座谈,商讨出由村保洁员加强沿线路段的清扫和巡查,镇环卫部门专门购置洒水车,洒水处理消除火灾隐患,建议交通部门逐步更换杨树、柳树,彻底根除絮毛满天飞问题的解决方案。当将解决方案反馈信访人时,信访人连声说“满意,非常满意。我为你们的工作点一万个赞。”

  恪尽职守担使命,春风化雨润无声

  西西弗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推石头上山的神话故事,很像普通人永远干着重复单调的工作,哲学家从这个故事中读出生命的荒诞和无助,而马永东不仅没有在工作中显出一点的疲惫和倦怠,却从中体会出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和坚守。几年前的一个下午,办公室里突然来了20多位外地口音的农民工,个别情绪非常激愤,一时间气氛十分紧张。马永东春风化雨地安抚对方情绪:“你们来这里,就好比病人到医院看病,咱们先了解病情,找到病根、病源,咱们再找到治疗这种病的大夫,按方抓药,事情总会能得到圆满解决的。”一席话说得几名工人笑了起来,紧张气氛一下子缓和了。原来他们是河南来蓟的务工人员,被工程承包方以各种理由拖欠工资达50万元。经与工程总承包方某建工集团以及分承包商等单位沟通了解后,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工人和承包方在工程量、工人出勤天数和工资计算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马永东一面汇报,一面请建委、人力社保局、某建工集团及分包商等到现场一起接待,现场宣讲政策,现场核算工人工程量、出勤天数、工作额度。经过反复核对、协商沟通,终于在次日凌晨3时许,就工资总额达成了一致意见,签订了工资协议书。直到次日清晨9点,当分包商把50余万元工资发到农民工手里时,马永东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到工人们送来的锦旗时,马永东说:“我只做了每个普通信访干部应该做的事情。”

  凝心聚力干事业,奋犁信访践初心

  2008年马永东主持信访科工作,带领全科同志,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先后参与制定和完善了联合接访、月例会、信访听证等一系列制度。2018年,马永东建议实施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区信访接待中心采纳了他的建议,聘请了一名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解决诉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实际工作中,马永东注重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2018年5月,一位中年妇女急匆匆闯了进来。经了解,信访人为了让自己的二孩在城里接受教育,用多年积蓄首付按揭了套房,购房合同交房日期是3月,到了5月仍未交房,找到开发商,开发商称环保治理,政府让停工,延期交房与他们无关。虽然可以到法院起诉开发商违反购房合同延期交房,并要求其支付违约金,但赶上孩子入学报名,没房本学校不收,时间紧迫,才来到信访办。望着心急如焚的家长,马永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延期交房是小事,孩子上学可是大事,千万不能耽误。马永东迅速协调区建委、教育局和开发商召开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后达成开发商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教育局安排孩子就近乡镇小学入学,交房后第一时间安排孩子转学的解决方案。2019年初,信访人的房本办下来了,孩子也转入城区上学。

  30年来,马永东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办理每一件信访事项,掰开揉碎地把政策解释好,解释到位,对憋着气的,耐心听他们发发牢骚、撒撒气,最大限度消除他们的对抗心理、过激情绪;对于诉求不合理但是生活却又困难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扶解困,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多年来,马永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被信访群众亲切地称为“马信访”、老百姓满意的“好公仆”。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