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位“轮椅上的信访干部”,江苏泰兴举行专场报告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14 来源: 人民网-江苏频道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报告会现场 赵留峰摄

  13年来,他辞去科长职务,坚持在接访一线,坐在轮椅上为人民排忧解难;13年来,他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轮椅行程超过4万公里,办结信访事项4000多起。他把“暖心信访”延伸到了最末端,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化解在了最基层,他就是“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白国龙。

  5月13日,江苏泰兴举行向白国龙同志学习的事迹报告会,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坤主持。为何在此时要向一名基层的信访干部学习,他身上又有怎样的过人之处?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际,作为全国百强县,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出席一场报告会,这已足以显示泰兴在“办实事”上的态度与决心。

  白国龙是谁?

  白国龙,现任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而在2006年,他已是泰兴市信访局办信科科长,15年,为何他的职务不升反降?

  变故源自2008年的一场意外,白国龙不幸从二楼跌落,造成高位截瘫。亲朋好友都劝他不要上班,在家休养,但白国龙坚持“做事总比无所事事好”。于是,他多次向组织申请,要求重新回到信访工作岗位,做接访科的一名办事员。从此,在泰兴市信访局,多了一个坐着轮椅在窗口接待来访群众的信访干部。

  身体伤残了,职务没有了,但白国龙工作干劲没有松。为了掌握一手资料,尽快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始终坚持到现场处理矛盾纠纷。

  2012年,滨江镇两位村民因界址引发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当白国龙接到这一事项后,在星期六赶到村里,与当地村干部查看现场,和知情村民交流情况,了解双方产生矛盾的原因后,找关键人一起给这对邻居做思想工作,最终,白国龙苦口婆心,因势利导,化解了这起持续10多年的纠纷。

  “泰兴市信访局有一个热心能干的轮椅干部!”老百姓口口相传,让白国龙名声在外。如今,从乡镇到城区,从村组到企业,许多信访群众都慕名前来找他,而他每年处理的纠纷达300多件。

  从事信访工作,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既劳筋骨,也苦心智,对于白国龙来讲,他需要付出更多。10多年来,除了外出治疗,白国龙没有请假休息过,总是提前上班,推迟下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频次,他每天坚持少吃饭,少喝水,在一线接待信访群众。

  为什么要学习他?

  江苏泰兴并不缺乏精神和榜样,特级英雄杨根思就从这里走出,他留下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至今仍激励泰兴人奋勇争先。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江苏泰兴为何要举行“向白国龙同志学习”事迹报告会?对此,刘志明有明确的阐述,向白国龙学习,“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善作为勇争先”,“就是要讲奉献作贡献”。

  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自2018年,泰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千亿台阶以来,泰兴经济多个指标持续领跑苏中县市。但经济强,更要百姓福,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泰兴市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是围绕经济强、百姓福、环境美和社会文明程度高这四个方面展开。

  在“十四五”规划中,泰兴坦承“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其中,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完善提升。而信访正是社会治理中群众反映问题最直接的窗口之一。

  在此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白国龙学习,正是体现了泰兴希望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的初衷,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不为名不图利,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苦干埋头干,真正做到敢闯敢试、创新创造、善谋善为、善作善成,让泰兴持续在苏中领先、全省争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也正因为如此,泰兴市市长张坤要求,要加强宣传,增进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合力;要强化学习提素质,不断提升驾驭全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强担当作贡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为泰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志明说,开创泰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像白国龙一样,不忘初心、坚守信念、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安然)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