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化解到百姓心坎 曾经的信访群众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4-2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专门给金亦山带来的麦饼,再也等不到被细细品尝,等不到富有磁性的嗓音响起“味道不错”......麦饼是永嘉村民郑女士做的,因为感激永嘉县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化解了她与邻居10年之久的宅基地纠纷,知道金亦山爱吃麦饼,她特意亲手做了带来。

  今天,是金亦山出殡的日子,自发赶到殡仪馆送别的群众,其中不少人有着和郑女士相似的经历。

  “没想到,反映问题还能‘反映’出一个朋友。”潘某某动情地说,金亦山不仅解决了他的诉求,此后,还每年打好几个电话对他嘘寒问暖。

  把问题化解到群众心坎上,是金亦山矢志不渝的追求——一件信访积案的审结材料,表面上,只有薄薄的数页纸,但背后,往往意味着,一起积怨已久的矛盾,一场屡经调解仍未果的硬战,一项看似无解的诉求。

  从2018年10月就任永嘉县信访局局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直接参与研判化解历史积案260余件,永嘉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无信访积案县”。

  就在过世前几天,金亦山还捧着工作手机,念叨着新问题的化解方案,嘴里喃喃着要尽快回来上班。只是,48岁的他,再也无法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痛到无法自主行走

  仍装着群众感受

  成袋的中药、多个牌子的止痛药、散落的护腰带......4月24日,金亦山的办公室内,仍保留着他离开前的样子。

  在金亦山去世前的几个月里,看他经常捂着腰腹,永嘉县信访局办公室负责人王京奖,记不清多少回劝他,到医院做一个系统检查。“有几次,他让我帮他贴下膏药,掀开他后背,都快找不到一块完整皮肤了。”王京奖哽咽着说,近段时间,金亦山整个人也明显消瘦了,原本合身的裤子变得松垮垮的,走起路来,裤腿不停晃动。

  但金亦山总是摆手称,只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单位事情多且急,我能坚持”,他还坚持往基层跑。

金亦山办公室沙发上的背包,可以随时拎起来就走

  4月12日,同事们发现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都劝他回去休息,可他摇摇头说已经跟几个来访群众约好,群众过来反映问题,内心多少都有些情绪,千万不能失约。“我们不能迟到。”上午9时,金亦山坚持让接访中心负责人陈琪搀扶他去县矛调中心接待群众,此时被病痛折磨的他已经起不了身。当晚,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极力督促下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已到癌症晚期,4月20日经全力抢救无效离开了热爱的岗位。

  “群众过来反映问题,内心多少都有些情绪,我们这个时候,不仅要提前等在现场,更要早早地泡好茶”,这是金亦山经常跟陈琪念叨的一句话。再回想起当日搀扶着金亦山时的画面,陈琪眼眶发红,“这句话,原来早刻入金局骨子里头”。

金亦山办公室内的药品

  心中一张诉求地图

  成为群众自己人

  “我因为宅基地和邻居发生纠纷,今年4月,一名男子跑到我家里,和我边拉家常边分析利害,直到他回去后,我才知道他是信访局局长。”提及金亦山,永嘉岩头镇村民戴阿婆连称,真是一个好人。而在岩头镇人民调解员周福明看来,金亦山具有一种他们都佩服不已的调解艺术。

  周福明嘴里的这种神奇“艺术”,让记者不由得想起了两年前采访金亦山的情景。

  初次见面,得知记者也是永嘉人,金亦山迅速根据姓氏推断出记者所在乡镇。“那边的谁谁谁,是我好朋友”,金亦山一连报出好几个与记者同姓的人,其中一位居然是记者的远亲。随即,他拨通了记者那位远亲电话。

  “嗨,你亲戚现在在我这边呢。”那爽朗的笑声,犹在耳畔。


  金亦山走了,他的办公室内显得空落落的。

  三两言语,瞬间拉近了距离,还攀上了“亲”——永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邹益平告诉记者,这身本领,其实都是金亦山用双脚“练”出的。金亦山曾和他在信访室共事过,那时候全县有906个行政村,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金亦山带着他走遍了每个村,深入了解村民诉求,“我们会在永嘉地图上做好标记,时不时拿出来翻一下,看看哪个村还没走过”。

  有一次,金亦山与群众约定了上门反馈事宜。约定前一晚,山区下了一场雨,通往村里的道路结了厚厚一层冰,车辆无法通行,金亦山和邹益平克服重重困难,花了一个多小时步行来到了该村民家。“见到我们那一刻,村民脸上最朴素的喜悦之情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这样的天气都能上来,还有什么信访不信访的,大家都是朋友了!’”邹益平回忆道。

金亦山(左一)生前了解群众诉求

  将心比心定制方案

  找准症结突破口

  这两天,与金亦山共事的各种细节,排山倒海般朝陈静袭来。与他共事过的同志们都亲切的叫他一声“大山哥”,在面临工作困难或到任新的岗位心里没底的时候,“山哥”总会跟他们说“没事,有我呢,放手干!用心干!”。

  身为永嘉县信访局副局长的陈静忘不了,去年12月24日,给一名女子做工作做到夜晚11点多未果。考虑到对方住另一个乡镇没有车子,孤身回去路上不安全。金亦山提议送她回去或者帮她在县城找宾馆,被对方到附近亲戚家借宿为由回绝。金亦山和他开着车,默默跟在后面,用车灯,照亮对方的前行道路,直到对方安全到达。四天后,该名女子主动放弃了不合理诉求。

  面对群众诉求,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症结在哪里,该找谁,合理部分如何支持,不合理部分怎样化解?在化解每起积案前,金亦山总会召集同事和各有关单位反复磋商研判,力寻最佳方案。

  “很多时候,个别群众之所以对某项问题无法释怀,是因为心中堵着一口气”,让大家感到神奇的是,在金亦山直接参与研判化解260余件历史积案中,他总会邀请到当事人认可的贤人、能人一起帮忙做工作。

  有一回,在一起邻里纠纷引发的信访事项中,各种办法都用尽了,怎么都调解不下来,金亦山竟然找到了一名想买房的朋友,将也有心离开纠纷旋涡的信访群众房子买下来,对立的矛盾就这样春风化雨般转化解了。

妻子回忆,金亦山下班回来后,更多时候是躺在硬沙发上,这样子能让他舒服点

  为了能及时高效化解群众诉求,金亦山担任信访局局长期间推动建成县矛调中心,引导八大中心一院一平台成建制入驻,部门常驻、轮驻、随叫随驻常态化运行,形成“1+12+6”功能布局。同时,他用大数据、大调解、大融合建立智慧信访综合体,致力引导群众变“走访”为“网访”,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投诉举报的主阵地、主渠道。

金亦山家里还留着结婚时买的空调

  “金亦山用实际行动,也为我们,照亮了如何守护为民初心的路。”陈静说。(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永嘉站 潘亦风 张诚 汪霞)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10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