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阳光管理 着力五个强化 以创建成效助力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党总支(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4-1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网上信访具有公开透明、快捷高效、便于监督等优势特点,顺应了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构建了信访部门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平台和主要阵地,代表着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作为国家信访局负责网上信访工作的内设机构,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积极倡导“埋头干事、阳光做人、公正办事”理念,大力推行“阳光管理”,着力“五个强化”,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先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国家信访局“好支部”等荣誉称号,10多名同志立功受奖,为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把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投诉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走好第一方阵。一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按照局党组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学习部署,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梳理跟踪办理情况,及时检查落实效果,形成以“传达学习部署+跟踪落实情况+检查实际成效”为主体的“三步式”工作机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把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有力保障。强化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主体责任,分别制定办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各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从15个方面规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办党总支与支部、支部与个人分别签订责任书;动态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严明“五个决不”廉政要求,做到清单定责明责,失职问责追责,有力推动了全办人员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纪律更加严明,政治规矩更加严守,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三是把实际工作成效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搭建方便快捷的网上信访新平台,建立健全权威管用的诉求解决新机制,办理情况向群众全过程公开、办理过程受群众多渠道监督、办理结果让群众全方位评价,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能反映问题,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信访群众冯某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快捷解决后,留言评价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排忧解难。为信访制度改革点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点赞。”

  二、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落到实处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投诉办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成效。一是及时跟进学,增强学习的时代感。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建立“第一议题”机制,每次党总支会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局党组安排部署,并形成了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开展交流研讨,第一时间研究落实举措的“三个第一”学习法,促进全办党员及时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做好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打下理论基础。二是创新形式学,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建立学习清单、明确学习任务,坚持每周二、四学习制度,通过党课微党课、交流研讨、学习展板、个人自学、在线学习等方式加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和投诉办阳光工作微信平台等,实现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并适时开展学习情况督促检查。在全办成立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建立“五个一”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即每天坚持日学一题、每周进行一次学习小结、每月开展一次主题交流、每季度组织一场岗位练兵、每年选树一批青年先进典型,年轻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得到锤炼提高。深化“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及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入党誓词等特色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观念、深化群众感情、走好群众路线的行动自觉,放大了理论学习的政治效果。三是联系实践学,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紧密结合理论学习开展业务研究,注重学以致用,坚持以问题牵引学习,以学习解决问题。认真研判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新形势和群众诉求表达新规律,对重点领域信访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和实地调研。围绕完善网上信访办理工作规则、优化信访信息系统功能、强化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等开展业务研究和培训,提升全办党员综合素质和整体业务水平。牵头完成《网上信访阔步前行》宣传制作,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网上信访问题解决的平均时限在一个月内,比《信访条例》规定的2个月内解决时限有了很大提升,有的简易事项2、3天就得到妥善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三、着力强化宗旨意识,把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问题大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全办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受理办理网上信访的过程作为牢记为民宗旨、维护群众权益的过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信访为人民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是用深厚的群众感情高效办好每件信访事项。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封村封路,网上信访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联通,网上信访最高峰占到国家信访局信访总量八成以上。全办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事项当家事,坚守业务一线,坚持连续超负荷作战,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对涉疫网上信访,坚持“八办”工作法,做到快速筛查优先办、紧急情况马上办、列出清单挂账办、全程跟踪督促办、回复回访互动办、政策问题沟通办、苗头隐患指导办、上下联动协同办,疫情初期,群众反映确诊救治难、防疫措施不力等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日报》、人民网、《民生周刊》等主流媒体刊发了相关做法和典型案例。吉林一名失独老人代某网上信访反映疫情期间生活困难问题,2个小时就迅速得到回应,领到扶助金后的代某向投诉办写信表示,“感谢你们对普通百姓的认真负责,是你们的努力和关爱让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二是用“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化解疑难复杂问题。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回复回访群众。特别是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对疑难复杂案件动真碰硬,全程跟踪督办,有力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公信力和认可度也日益增强,受到群众肯定。辽宁周某被拖欠10年社保金,问题得到解决后为网上信访点赞,“这是真正能为百姓办实事的部门,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的地方,感谢这个平台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就在身边!”三是用站位全局的意识服务领导科学民主决策。坚持“带着问题办件、深入思考分析、高于原件综合”,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编发综合信息,每月、每季度分析研判网上信访形势,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成批解决,充分发挥了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四、着力强化组织建设,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到实处

  投诉办党总支大力推行“阳光管理”,探索形成“阳光支部”工作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工作局面。一是以上率下,建设“阳光团队”。司处两级班子成员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既带领示范干,又带头亲自干,凡事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各党支部书记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苦干实干、勤政廉政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书记推动、支委会组织、全体党员齐落实”的“阳光团队”。全办党员干部平均年龄37岁,大家朝气蓬勃,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精神风貌昂扬向上。二是建章立制,推行“阳光管理”。充分发挥制度根本性、全局性作用,一手抓制度建立健全,修订完善理论学习、思想动态、廉政建设等10余项制度规范,并在内网办公平台发布,确保“有章可循”;一手抓制度执行落实,严格监督检查,坚持各处每周自查,主任、处长每月抽查,全办每季联查,及时组织讲评,有效提升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发现培育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和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讲工作、比业绩、争上游,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三是激发活力,培育“阳光文化”。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开展奋斗的青春主题分享、我为信访工作献计献策研讨交流,参与书画摄影展和趣味运动比赛,组织扶贫公益献爱心活动,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为贫困地区孩子捐资助学等,开阔了干部视野,激发了工作活力,丰富了文化生活,营造了昂扬向上、拼搏进取、团结和谐、干事创业工作氛围。

  五、着力强化作风锤炼,把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落到实处

  在网上信访量成倍增加、工作过程公开透明、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的情况下,投诉办坚持“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全办党员干部任劳任怨、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一人顶几人干、经常数日连轴转,超负荷高质量运转,全力推动网上信访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在疫情大考中锤炼顽强作风。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办党员干部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心间,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敬业奉献落到实处。大家春节即返岗值守,及时高效处理涉疫网上信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正式上班后克服人事矛盾突出、家庭种种困难,加班加点持续奋战,1月22日,综合上报了第1期涉疫信息。当看到群众留言“感谢政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为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点赞”时,大家感慨地说,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也是激励我们负重奋进、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二是在破解难题中磨练意志品质。深入开展推进专项治理重复信访、“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等重点工作,加强探索创新,强化问题导向,从健全工作标准、完善业务制度上系统谋划和推进网上信访工作改革,推动更加高效解决问题。在这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党员代表,有的放弃休息日、连续超负荷工作,有的工作晚了就睡在办公室,有的甚至累倒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全办党员勇于担当、努力付出、积极作为,经受了考验和锻炼,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三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严守纪律红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通过实地参观教学、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警示教育;定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节日加强廉政提醒,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做到“五个拒绝”;建立健全纪检工作机制,发挥纪检员作用,定期会商有关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全力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心齐的氛围环境,为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2404139882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