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谌贻琴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回访督访接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3-3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22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回访督访接访工作。她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参加活动。

  在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谌贻琴先后走进人社、住建、扶贫、生态移民接访窗口,看望接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信访热点问题、接访量、诉求解决等情况。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接访干部要有爱心,细心、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满腔热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在“省委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谌贻琴详细了解网民留言、办理流程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她说,直通交流台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和“直通车”,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的来信当家信,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跟踪督办落实到位,做好答疑解惑工作,不断提高办结率、提升群众满意率。谌贻琴还叮嘱信访干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把交流台办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信访工作实效。

  谌贻琴还来到接访室,回访督访铜仁、毕节、黔南、六盘水等地村民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了解到一些村民的诉求得到妥善解决,谌贻琴很欣慰,要求有关单位要举一反三,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仍在解决过程中的信访问题,谌贻琴要求相关单位加快工作进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对合情合理的诉求要尽快解决到位。随后,谌贻琴随机接访了来访群众,现场研究解决办法,明确具体解决方案,责成有关单位认真解决。

  接访调处结束后,谌贻琴听取了全省信访维稳工作汇报,对进一步做好全省信访维稳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听取诉求、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加强源头管控,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创新办法、整合资源、加强联动,扎实有效解决信访重点问题。要增强敏锐性,强化综合施策,突出源头治理,注重风险研判,抓好存量化解,筑牢“防火墙”,切断“传导线”,坚决防止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防止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防止个别风险演化为系统风险。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推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

  谌贻琴强调,当前很多信访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发展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导致的。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发展的高质量实现信访工作的高质量。要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46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