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访创新“听证+评议”邀请百姓一起“评理”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3-2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社合肥3月19日电 题:安徽信访创新“听证+评议”邀请百姓一起“评理”

  新华社记者张紫赟

  “多亏这次听证会,解决了我反映多年的问题。”47岁的安徽省合肥市市民王先生,曾多次反映拆迁安置问题,但由于存在认定争议,迟迟未能解决。

  在信访部门组织召开的信访听证会上,王先生和所涉镇政府围绕争议焦点辩论。然后来自各界的听证员们,在讨论后给出处理建议。“这么多专家,为我的事聚在一起讨论,而且说得很细致,我心服口服。”王先生说。

  “过去信访工作中‘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现象明显,加上一些行政机关不愿意公开听证,难以令群众信服。”安徽省信访局复查复核办副主任李霄音说,为解决这一难题,该省自2017年8月强力推进信访听证制度。

  根据制度设计,行政机关在受理信访事项后,应当告知信访人听证权,除少数特殊情形,均应接受信访人的听证申请。每场听证会中,听证员设7人或9人,听证机关可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旁听,公民也可以报名参加旁听。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曾多次参加听证会,在她看来,这项机制充分保障了信访人的表达权和申诉权,提高了信访处理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同时,由于程序严谨、气氛庄重,根据听证结论作出的处理意见,信访人接受度高,也产生一定的道德约束力。

  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属于信访三级程序受理范围的事项,可以运用听证程序。但那些依法不应进入信访三级程序的积案,该如何有效化解矛盾、回应百姓诉求呢?

  对此,安徽省信访局仿照听证制度,指导市县引入乡贤、“五老”等多元主体,又建立了群众评议制度。

  宋博文是蚌埠市怀远县唐集镇的一名信访干部,有叔侄俩因一块土地所有权而产生纠纷。“按照正常法律程序,他们可以提起行政仲裁,如果不成功,再向法院起诉。但是考虑到农民打官司不易,又容易激化矛盾,我们选择信访评议的方式,请来群众代表和村干部进行评议。”宋博文说,经过评议,大家认为侄子做法不妥,侄子也感觉到自己的不当之处,于是叔侄双方各自做出让步,达成协议,成功化解了矛盾。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安徽以创新信访听证评议制度为突破口,组建了9000余人的听证员、评议员队伍,听证评议信访事项达1.8万件,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法治保障,实现群众诉求群众议、人民信访人民评,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26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