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记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3-17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图为白国龙(右一)接待信访群众。 通讯员 王跃武 摄

  清晨7点40分,50岁的白国龙准时从家中出发,摇着身下的轮椅,伴随着上班的人流一路来到两公里之外的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接访窗口上班。

  下半身瘫痪,对一名残疾人来说原本生活将很艰难,但白国龙在轮椅上接访群众至今已有13年。靠着坚强的毅力和对困难群众无私的爱,他坚持依法接访为群众指点迷津,还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建立了“白国龙亲民工作室”,成立了以他为首的“暖心信访”志愿服务队,把工作触角延伸到了全市16个乡镇(街道)联接联调工作站和90个村居(社区)亲民驿站,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

  一名残疾干部摇着轮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在当地已经家喻户晓,以至于白国龙上下班路上,时常有市民主动上前给他推轮椅、聊家常。这在泰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始终面带微笑接待群众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赶赴泰兴采访,见到这名“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第一眼,就被他身上散发的热情和朝气所感染。

  一口洁白的牙齿,红扑扑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讲的是夹着浓重泰兴方言味的普通话。

  “去年疫情严重期间我还通过网上微信访、电话访等方式满足群众需要,全年一共接待了902批群众来访。”在白国龙干净整洁的办公桌案头,玻璃台面下压着他的“箴言警句”:接访原则“有事你说话、有理大家评”,接待目标“以公平公正公开、促和气和解和谐”。

  白国龙是一名有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部队,他受过嘉奖、荣立过三等功;回到地方后,长期扎根基层、无悔人生。他曾任泰兴市过船镇凡荣村党支部书记,在过船镇人武部从干事干起,做到副部长,后又担任该镇统战委员。2006年8月从乡镇调到信访局担任办信科科长,现为接访科三级主任科员从事接访工作。

  “在村里当过书记,经手过一件农村建房纠纷,让我对法律有了兴趣。”白国龙回忆说,两兄弟因为建房而反目成仇,协调了好多次都难以化解矛盾,后来一度闹到打官司解决。法院分清了责任,但两家从此感情淡漠、再无往来。“解决老百姓的纠纷,学法很重要。如果在他们打官司前就能辨法明理,就不会有那样的结局”。

  “学了法律帮助很大,老百姓来找我问问题,我自己先界定一下,有理的成分有多少,第一时间就会有方向,就可以围绕矛盾焦点开展工作了,就可以讲法律、讲常理、讲感情。如果比较复杂,就马上可以找到法院、检察院的朋友来帮忙分析清楚纠纷问题,心里就有了底气。”白国龙说。

  仰着身子倾听群众诉求

  一头扎进工作的白国龙本来可以有更多发展,岂料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春节的一个夜晚,他不慎从老家没有栏杆的新建房上摔下楼,经过9个多月治疗虽然保住了生命,却因受伤严重,造成下半身完全瘫痪,从此坐上了轮椅。

  当年9月,白国龙坐着轮椅到信访局上班,正是他骨子里那种自强自立不服输的韧劲,让他从残疾的阴影中很快走了出来。从此,他用满腔热忱和拳拳爱民之心,谱写了十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接访群众的大爱人生。

  众所周知,信访工作难度大、压力大、责任大。信访干部有时受累不说,遭到辱骂甚至也是时有发生。少数来访者因不懂事情原委曲折或者思想上过不去坎,对接访干部行为过激、言语刻薄,但白国龙在这个岗位上不仅胜任,而且干得比很多人都好、都顺。

  “坐着轮椅上班刚开始很失落,遇到残疾人来信访,也会暗暗流泪。”白国龙回忆说,正是化解了一起残疾人维权纠纷,让他认识到“决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只有自强才是真正强。

  十多年来,正是他仰着身子倾听群众诉求,对一些单位和部门推诿塞责“死盯到底”,获得了上级充分认可和群众的好口碑。为了一起邻里建房纠纷,他前后10多次找当事人和村干部沟通,两个多月后慢慢说服双方,妥善解决了这起村镇都难以调解的纠纷。

  为了化解一起邻里界址纠纷,他硬是让同事用车把他送到农村,现场察看详情,找到双方信得过的关键人做思想疏导工作,最终成功调处了这起延续10多年的纠纷,帮助邻里消除了隔阂。

  为了帮助一位十多年前因公殉职联防队员的老母亲解决低保问题,他又一次向领导陈情呼吁,得到了市委书记关心,为老人解决了低保,还享受到了相关生活补助。

  至今,白国龙接访过的群众超过5000余批,化解的纠纷不计其数,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额外补助,始终默默无闻、日复一日坐在轮椅上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切都为了群众满意

  “民心是一杆秤,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永远记住他!”白国龙拿起手头的卷宗,抽出一张《信访事项办理双向承诺书》给记者解释,“这个承诺书上,信访人必须承诺对所反映的问题真实性负责,而接访人承诺转送、交办信访事项实行无缝对接,并实行定向跟踪,保持好信访人和办理单位的联络等责任。”白国龙说,只要是在他手里签过承诺书,基本上没有发生越级上访的。

  “做信访工作就要强调四个字,情、理、法、礼。”白国龙的体会让人听着就倍感温暖。多年来,基于他的心得体会,泰兴市信访局还推广了他总结出的“五心”工作法,即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细心分析信访事项、诚心化解矛盾纠纷、真心疏导群众情绪。

  白国龙的感人事迹得到了越来越多认可,他先后获得“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江苏省信访系统“岗位之星”、江苏最美信访干部、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泰兴”十大人物、泰兴市自强模范、泰州市公仆之星等荣誉称号。

  “我脾气不好,凡是有的单位推诿,哪怕不属于我们管,我也会盯着问,到底是谁管?该不该你管?该你管就要管下去,而不是报个材料!”白国龙说,一切都围绕“信访人满不满意、不满意在哪”开展工作。“如果我们不到位,我们就整改;如果信访人有问题就要劝他反思。做信访工作处理问题就是筛糠见米,不能滚雪球,把问题越滚越大”。

  记者在采访期间,遇到了前来信访局和白国龙聊天的黄桥镇刘陈海顾村村民丁照生。“我包塘养鱼20多亩地,才干了几个月就被征用了。合同签订了五年,已经买了好几万元鱼苗,还花钱修建了鱼塘。”丁照生想起第一次见到轮椅上的白国龙,至今记忆犹新。

  “开始我还很怀疑他,能不能帮我解决跑了6年都没人处理的事,但见面听他一席话,感觉心里就有底了。此后几乎每个环节,他都给我盯着办理进度。”一个月后,丁照生如愿拿到了村里给付的5万多元补偿款。

  “白主任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丁照生对记者感慨道。(记者 丁国锋)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