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矛调中心成解纷“终点站”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1-19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项目即将竣工,94万元的工资却迟迟拿不到手。为此,30多名农民工来到浙江省瑞安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瑞安市矛调中心)求助。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起劳动纠纷成功解决仅用了5个工作日。这样的效率在瑞安市矛调中心已是常态。

  “整合+融合”联动调解矛盾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走进瑞安市矛调中心看到,办事群众只需在引导台讲明事由,就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取号办理。

  据了解,瑞安市矛调中心以“最多跑一地”改革为牵引,将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多中心”整合为“一中心”,切实巩固提升“党政社共建、多中心合一”建设成果。

  当了7届村党支部书记的蔡国龙是瑞安市矛调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已从事8年调解工作。他告诉记者,瑞安市矛调中心自2019年搬进新大楼后,接收的案件多了,调解成功率也上去了。

  记者在瑞安市矛调中心4个“个人品牌调解室”的数据统计表上看到,2020年以来,蔡国龙等专业诉调力量已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580件。

  成绩背后是强大的机制支撑。瑞安市矛调中心引入信访、诉讼、劳动争议、道路交通、婚姻、医疗、物业7个行业调解组织进驻,深度整合专业调解力量;动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集民智、借民力、解民忧。

  此外,瑞安市矛调中心率先启用浙江省协同应用系统,确保事件处置全流程可追踪,并引导调解、咨询、援助等力量介入,真正做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瑞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余列权向记者介绍说,瑞安市矛调中心建立以来,信访矛盾化解“终站点”作用逐步显现。2020年以来,矛调中心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30起,诉前化解率同比上升21.9%。

  “模块+专班”集成化解类案

  集成抓好“模块联合”模式,通过专班攻坚、专案经营,化解疑难信访矛盾问题,是瑞安市矛调中心又一工作亮点。

  针对社情民情相对复杂、单靠传统的“一对一”调处模式难以彻底化解复杂纠纷的实际,瑞安市创新推出“模块+专班”工作模式,在涉法涉诉、拆迁安置、劳动争议、民生政策、村社三资等信访矛盾纠纷多发领域,从“13个事权单位+23个属地镇街”调解专家库中精准选才、组建专班,集中力量、资源和时间开展“多对一”攻坚化解。

  飞云江农场某信访老户的拆迁安置补偿诉求一直难以解决,瑞安市矛调中心组建包括纪委、法院、司法、资规、农业农村和属地在内的专班,两个月内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去年4月以来,已运用“模块+专班”机制成功解决40起信访矛盾。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瑞安市矛调中心实行专班包案化解积案机制,由市领导牵头并列入平安负面清单考核,倒逼事权部门、属地镇街解决问题。目前已成功化解历史积案121件,信访接待人次同比下降36.3%。

  抓好实体化接访下访的同时,瑞安市矛调中心坚持每天有1名市领导在中心坐班接访,相关单位轮驻人员陪同,让群众享受“找领导到中心”的便利。

  “延伸+全面”基层解决纠纷

  在改造提升综治工作中心的基础上,瑞安市分两批建设23个镇街矛调中心,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同时,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以奖代补”标准,实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占比90%以上。

  2020年,温州市陶山镇矛调中心完成改造,成立“贤调志愿团”,通过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且为人公道的“新乡贤”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解说员、综治维稳参谋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新乡贤’侧重于情和理,在某些方面更能把准矛盾的脉搏。”陶山镇有关负责人说,村民遇到烦心事喜欢找身边的“新乡贤”念叨念叨,一些快要闹到法院的棘手矛盾,通过“一杯和解酒”“一席暖心话”实现地解决。

  实现高水平的县域治理,离不开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助力。瑞安镇街矛调中心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集成多个政务平台数据,动态掌握本地社情,提升治理精准度;瑞安市矛调中心依托“云上瑞安”项目打造基层治理数据地图,融合“基层治理四平台”与镇街“大部制”运行机制,形成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一张网”。

  2020年以来,瑞安市矛调中心民商事收案数同比下降33.1%,信访总量下降36.1%,市本级走访同比上升7.8%。

  “瑞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将矛调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瑞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立左说。(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金邦寅)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