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1-18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全国信访局长视频会议1月1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研究“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信访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矛盾易发多发并大量通过信访渠道集中反映的情况下,2020年全国信访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可控的态势。2021年全国信访工作将切实抓好专项治理重复信访、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等专项活动,更好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在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中,一是抓治理化解进度,对中央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各相关地方和部门要逐案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党政领导包案牵头解决,确保件件有人抓、有人管,限期交账。二是抓积案化解质量,确保化解效果经得起检验。三是抓跟踪督查问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督查督办作为推动专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健全日常督办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会议强调,2021年,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实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要提高来信办理水平,全面及时准确报送重要信访信息。要完善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强化信息通报和问题督办,压实省、市两级接谈疏导责任和县级办理责任。要改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方式方法,在国家网上信访平台增设各省级网上信访入口,建立“一站式”网上信访大厅,充分发挥及时快捷优势,快速回复告知,缩短办理时限,加强跟踪督办,推动更加高效解决问题。要深入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特别是重点中央部门的系统联通和应用,实现系统通、业务通、数据通。要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记者 马喆)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