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东营区:“信访代办”延伸基层服务触角
激活社会治理“神经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0-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为进一步畅通和扩宽信访渠道,服务人民群众、优化信访生态,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围绕信访“最多跑一次”推出“信访代办制”工作制度,打造了一支由网格员组成的信访代办员队伍,实现了信访“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没想到信访代办如此便利,还有效率!”看到干净的路面,刘先生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日前,他向胜园街道信访代办员反映:小区南侧平房内有一家石材加工厂,近期每天该加工厂加工时使用高压水枪冲刷石材,噪声污染严重,且将废水随意排放在道路上。

  代办员在接到代办申请后,为刘先生填写了代办登记表和委托书,当天就“吹哨”上报街道信访代办站,街道信访代办员将该情况流转至街道环保办,街道环保办随即与区域网格长一同进行现场勘查。经实地勘查未发现该区域有石材加工厂,仅有一家租赁站从事清洗建筑工地用吊篮作业。随后,环保办工作人员与租赁站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负责人承诺:不再从事高压水枪清洗作业,在以后工作中,会积极落实环保措施,不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平时在单位上班,有事情想反映,得请假去社区或街道。自从有了信访代办点,信访代办员帮我们全程代办,省了不少心。”刘先生说。

  胜园街道祥悦小区居民庞先生反映39号楼南侧高压箱处地势低洼,且开发商一直未将该处找平,每逢下雨该处积水严重,现高压箱浸泡在水中,存在安全隐患。代办员了解情况办理好登记及委托后,立即与科苑社区、祥悦小区物业联系调查,目前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将问题上报到物业公司,并承诺近期将对该高压箱处进行整改。经物业反馈,该高压箱处现已整改完毕,找平后不会再出现积水问题。

  下一步,街道将在社会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强化街域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措施,不断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力争实现90%信访问题化解在村居、9%的信访问题化解在管理中心、1%的信访问题化解在街道的“9091”工作目标。全面创建成为无积案、无非访、无重大案件、环境优、服务优的“三无两优”社会治理先进街道。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9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