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石时解纷”实现访调诉一条龙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0-11-23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前一阵供暖试水,没想到我家漏水了,这损失不小,可物业的试水通知我是根本没见着,这得找物业。”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居民赵先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此前就听说信访部门整合了调解、法院等多个部门的力量,在线上开设了“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所以便通过微信小程序找到了该平台,没想到在智能咨询区域简单输入相关问题后,就弹出了相关的法律解答,还有多达4000多篇涉及物业纠纷的案例,其中就包括了“物业服务瑕疵引起的问题”一类。

      赵先生找到相关案例和法律规定后,找到物业公司协商,对方看后也坦承,试水通知确实只张贴在了1层大堂区域,并未在地下车库区域张贴,所以才导致赵先生一直未能见到。物业方承诺,对赵先生家的泡水损失,予以修复、赔偿。

      赵先生口中的“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由石景山区信访办牵头整合各类纠纷化解资源,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于今年9月正式开通,通过建立“一网、三通、六保障”线上分类化解体系,实现了“线下”化解矛盾纠纷资源整合分类服务,“线上”信访诉求高效闭环办理的新模式。

      石景山区信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通”,即本级信访与上级信息系统数据的连通,网上信访与调解、提交诉讼的连通,调解与在线诉讼的连通,建立起由政法委、信访办、司法局、法院、经信局等多部门联动的“三通”线上分类化解体系,确保“石时解纷”平台实现群众诉求依需选择、依法分类、无障转送。

      通过各方努力,“石时解纷”平台目前已实现了“保障矛盾纠纷线上解决有渠道”“保障访调联动线上分离有接手”等“六保障”目标。居民对于所遇到的各种纠纷,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解纷方式,在线咨询时可获取对应的解纷意见指导书,该意见书可分享给对方当事人,能够在基于共知的前提下帮助双方自行商讨解决方案。如无法自行协商,则可以通过该平台申请调解,由调解员对双方当事人通过电脑、微信等视频方式开展网上调解,实现掌上解纷。调解成功的,会在线生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书,当事人还可通过该平台对接法院系统,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若调解失败,居民可以直接在“石时解纷”平台点击申请诉讼,相关案件材料即可一并传输到法院的立案系统,进而在平台上可以实现解纷一条龙服务。

      目前,“石时解纷”平台拥有200余名信访代理员、17名专职律师,164家人民调解机构,9家行政调解机构,308名调解员,用于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平台开通至今,已受理案件10713件,结案10684件,其中调解成功9222件,生成解纷意见指导书294份,调解成功率达86.32%。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在近期的下访活动中表示,信访工作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好“石时解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法治日报记者 徐伟伦)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2404121089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