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创新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硬问题”转“柔建议”“金点子”变“金钥匙”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0-11-16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集中约谈、出台管理方案……今年6月到8月,清镇市对共享电动自行车“开刀”,针对乱停乱放、违规违章等现象进行大整治。如今的清镇街头,电动自行车停放有序,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呈现出“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城市交通景象,得到不少市民称赞。

  很多人不知道,清镇市整治共享电动自行车乱象源于市民唐先生的建议。今年5月,唐先生通过“贵州省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留言,建议清镇市政府及相关单位加强对扫码共享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更好保障广大市民安全和机动车驾驶员行车安全。

  “当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有关单位电话,详细询问我的建议。”通过这件事,唐先生感到,“党委、政府确实在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

  群众声音是最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常常蕴含着“金点子”。人民群众的智慧,需要通过一个良好的制度进入公共决策渠道。

  2019年,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机制列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拉开了我省新时期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序幕。

  目前,我省群众可以通过“贵州省人民政府官网”“多彩贵州网”“贵州省信访局官网”“贵州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和各地政府官网及信访局官网“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提出意见建议,而群众的好建议经过分析研判,可形成政策措施或者转化为政府决策。

  全省信访部门承担着常态化征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工作。目前,省信访局对人民建议怎么征集、如何激励等都作了全面系统的规范。

  记者点开“贵州省信访局官网”看到,“贵州省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的页面十分醒目。群众只需点击“我要建议”便可留言提建议,后期可在“办理查询”页面中查询,十分简便快捷。

  “推动人民建议转化,是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灵魂。”省信访局综合指导二处副处长杨健介绍,结合信访工作,一方面要将风险隐患的预防处置转换成人民建议来推动,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的情况对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另一方面要将突出问题化解处置转化为人民建议来推动,对突出信访问题的化解进行分析研究,以人民建议的形式提出化解建议。

  广大人民群众是家乡建设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维护者,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杨健认为,把“我上访”转化成“我建议”,把“硬性问题”转为“柔性建议”,不仅利于问题有效解决,还能让群众获得参与社会治理的自豪感。

  一位热心市民对贵州刺梨产业发展有着深入思考,就做大做强贵州刺梨产业提出很多建议,得到分管省领导批示;凤冈县群众反映公交车发车时间太晚,收班时间太早,凤冈县交通局收到建议后及时作出调整……

  截至2020年9月,全省信访部门组织收集人民建议897件,是去年全年267件的336%,今年转化524件,实现了人民建议吸纳的重大突破。

  一个个充满智慧的群众建议,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心声,彰显着民生的温度,更体现着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拥护。

  正如省委群工委专职副书记、省信访局副局长张学军所言,人民建议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建设,更加畅通人民建议渠道,让“金点子”搭上“直通车”,变成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519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