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构建满意信访,满意度96%以上—— 网上信访有速度更有温情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0-11-16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半年前,十里河村村民心有抱怨。因村原“两委”班子软弱涣散,自来水管道老化破损渗漏,水费亏空大,导致全村自来水停用。新的村“两委”班子曾提出管道改造计划,入户征求意见时因每户需负担800元改造费,遭到多数村民反对,故一直未恢复供水。

  有村民将喝不上自来水和村道路“户户通”没有落实等问题通过网上信访反映了上去。金冢子镇党委专题研究,该镇信访办主任王德忠全力协调推进,5天内争取到了安丘市水利局扶持项目,20天内完成了村自来水改造工程,让村民喝上了自来水。4月底,“户户通”改造工程也全面启动。

  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该镇全面、妥善地解决了这一复杂的民生诉求。

  “我们在受理信访案件时,注重优化流程,探索推行‘520’工作法,将一般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限压缩至5天、20天左右,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纳入‘最多访一次’范围,同时签订好‘双向承诺书’,让信访人切实感受到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温度。”王德忠说。

  信访工作需要细致耐心,潍坊市积极完善“网上信访”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潍坊市网上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温度信访、亲情信访、满意信访”,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对一位足不出户的残疾人来说,通过网上信访就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前不久,潍坊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收到安丘市柘山镇高某全的一封求助信:“残疾,无劳动能力,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吃水问题、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

  此后,安丘市柘山镇信访办主任夏夕海不仅协调为其安装了自来水,还对信访人新建房院进行平整硬化和无障碍改造、安装辅助器材,并向残联申请配备了新轮椅,会同民政部门量身定制具体帮扶措施。

  今年1到10月份,潍坊市共受理、办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1.9万余件,其中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6455件,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满意率为96.9%,对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的满意率为96.6%。

  投诉发到网上平台,群众的心里是忐忑与焦急的,他们怕信息石沉大海,怕久久得不到回应。潍坊市推行服务承诺机制,要求网上信访事项不仅要“承诺办好”,还要“赢得满意”。

  潍坊市信访部门在工作中对初次信访事项、重要信访事项,要求有权处理机关“一把手”签批意见,重要信访事项必须成立工作专班,三个工作日内与信访人见面沟通。还可邀请信访人监督并参与一定程度的案情调查、出席听证,并掌握信访人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关解释、疏导、安抚工作。(作者: 杨国胜 张鹏)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