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天津市津南区田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7-28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年6月22日,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土资源部等组成督查组,就天津市津南区田某反映的回迁房产权证办理问题,通过与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查阅资料、查看现场、与信访人见面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田某,男,天津市津南区人。2017年5月11日田某向国家信访局网上投诉,主要反映其父在八里台村旧村改造中签署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并于2010年5月选取两套安置房,至今未能办理产权证的问题。要求协调解决。

二、核查情况

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该项目名称为“八里台村旧村改造建设新家园项目”,安置房性质为经济适用房。由天津星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城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2007年5月,星城公司与八里台村签订了《八里台村旧村改造建设新家园项目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及《补充协议》。协议中就移交土地、交付还迁房及办理权证约定:八里台村委会负责拆迁,自协议签订之日起最晚一年内,应向星城公司交付全部土地。星城公司负责房屋建设,待村委会拆迁完毕且全部交地后,为村民办理入住手续,并在一年内将房地产权证交付八里台村委会。

根据上述约定,村委会完成地块的拆迁和土地移交,是星城公司给村民分房和协助办理房产证的前提。目前村民完全履行了拆迁安置补偿协议要求的共1862户;住宅已拆迁但家族祠堂未拆迁户420户,坟茔未拆迁300户,共计720户;未完成拆迁安置的非住宅拆迁10户,住宅户未拆迁1户,房屋未还迁70户(由于拆迁期间户内产权人及户内成员信息变更调整较多(存在买卖、继承、赠予等情况),村委会需要进行产权人的核实与确认工作,以致还有70户村民未完成分房),共计81户。尽管村委会尚未全部完成拆迁和相关土地的移交,不满足分房条件,但基于民生和社会稳定等因素的考虑,镇、村及星城公司三方多次协商,在村委会出具“保证完成剩余拆迁任务并及时交地”的相关承诺后,于2009年12月和2013年7月分两次对已拆迁的村民分配了还迁安置房屋。由于尚未满足协议约定条件,安置房一直未办理房产证。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津南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协助村委会推进拆迁清零工作。同时,协调星城公司及八里台村委会加快完成土地移交工作,为全面开展村民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在房产证手续办理方面,经与星城公司协调,决定为符合条件的1862户村民在2017年11月30日前办理完毕房产证。力争于2019年6月30 前,完成骨灰堂建设,并对家族祠堂及坟茔未拆迁的720户村民,实施统一移迁;待移迁完成后,按程序办理房屋产权证事宜。全力推动81户未拆迁村民的拆迁工作。镇、村及星城公司将积极做好未拆迁户的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促进整体项目顺利完成。三是督促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与八里台镇对接,快速推进村民办理房屋产权证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