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侯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7-28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7624日至25日,国家信访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组成督查组,就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侯某反映的黄龙盛世家园棚户区改造工程未按期回迁、工程烂尾等问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约见信访人、查看现场等方式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侯某,男,户籍地为农安县古城街。20167月通过网上投诉反映,农安县黄龙盛世家园棚户区改造工程于2010年开始动迁,约定2012年底回迁。20157月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烂尾,至今他们200多户居民未能回迁,安置过渡费也没有发放,要求政府协调解决。

二、核查情况

(一)信访人反映相关项目部分居民未能回迁属实。黄龙盛世家园小区(雅士居三期)位于农安县红旗小学南侧。该小区地块是棚户区改造地块,除回迁安置的楼房以外,其他属于商业开发,涉及111户回迁户和166户购楼户,回迁户中102户选择在原地回迁,9户进行了货币补偿。吉林省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对此地块进行拆迁补偿安置和开发建设,政府不参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20146月份,开发公司与贵州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一建)签订施工合同。2015年初,开发公司资金链断裂,拖欠贵州一建工程款和民间借贷资金,贵州一建和民间借贷人相继向法院申请查封房源,小区停工待建。针对开发公司资金链断裂无力建设黄龙盛世家园小区引发群众信访的问题,农安县委、县政府于2015年底介入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涉及的102户回迁户,有57户选择了异地回迁,其余45户自愿选择继续等待原地回迁。现黄龙盛世家园小区回迁房正在紧张施工,县委、县政府也承诺将继续积极进行研究处理相关问题,确保2017年年底交工入住。

(二)反映过渡安置费没有发放不属实。侯某不是回迁户,其父亲于2014年在黄龙盛世家园小区售楼处全款购置60.31平方米住宅楼一套,不享有安置过渡费。45户自愿选择继续等待原地回迁的回迁户同意按拆迁协议约定执行拆迁过渡费。

三、当地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农安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成立专项工作组。农安县将解决此信访问题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来抓,成立“黄龙盛世家园小区续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针对存在的问题,排除一切困难,研究破解办法,确保按时间表逐项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制定工程进度表。农安县倒排工期,依据工程施工顺序落实工程款和施工单位,由工作组把关,将资金逐步准确地拨付给一线施工单位,预计20171231日前完成所有工程,确保居民入住。三是定期反馈进展情况。农安县定期与该小区的回迁户、购楼户及时沟通工程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四是举一反三总结教训。在下步工作中深刻反思前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疏漏,将责任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严格把好开发企业准入关,严格把好监管关,确保规范有序地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工作。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17